台大精神科鄭琬真醫師談抗憂鬱劑

台大精神科醫師|台大精神科醫師推薦|臺大醫院精神科

 

我很焦慮,可是醫師要我吃「抗憂鬱劑」?

 

       身心科門診求診個案的診斷分佈,尤其在社區基層診所,以精神官能症/焦慮疾患/憂鬱症為最大宗。許多病患對於自身的診斷、乃至於藥物治療,都是全然陌生的。因而若是在醫師說明不夠詳盡的狀況下開始投藥,容易導致個案的藥物遵從性大幅降低。本段落的標題是就醫民眾十分常見的疑問;以下便針對目前最常用的抗憂鬱劑(anti-depressant):選擇性血清素/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NRI),詳細介紹其使用情境與要點。

以焦慮疾患(e.g. 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畏懼症),與憂鬱症的個案而言,藥物的選用組合可粗分為「主線藥物」及「輔助藥物」兩群來說明。以目前研究結論及臨床共識,焦慮疾患、以及憂鬱症的首選「主線藥物」,皆為抗憂鬱劑中的SSRI/SNRI類;其藥理機轉大致上是增加腦內神經細胞突觸間隙失衡的血清素與腎上腺素濃度,因此約需二到四週以上的時間,期間必須維持規律服藥,等待藥物濃度在腦中達到穩定作用後,方能逐漸觀察到臨床可見效果發揮。對憂鬱症的個案而言,約僅有三分之一患者能在接受第一種抗憂鬱劑治療後便達到症狀緩解;然而大部分的患者,即使需要經過兩種以上抗憂鬱劑的療程才有效果,以持續用藥的個案而言,開始接受治療後一年內幾乎都有相當程度臨床上的改善。

 

至於焦慮疾患的個案,其臨床症狀的改善與主訴相關,大體而言對SSRI/SNRI有所反應的此類患者可能感受到:對外界壓力源反應去敏感化、整體焦慮度下降、身體化抱怨減少、情緒起伏降低,進而預防惡化成急性憂鬱期症狀等效果;針對藥效評估方面,對精神官能症患者需特別審慎辨別,藥物副作用與原發焦慮/憂鬱症狀持續,兩者之間的相似性。SSRI類藥物較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頭痛,失眠/坐立不安,與性功能障礙/性慾降低等,而SNRI類則須注意血壓上升的問題。

    主線藥物的治療效用在於調節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因此通常建議至少服用半年以上以達成生理體質的改變;根據不同的診斷以及個案的病程變化可能需再延長或區分用藥階段性。研究已證實若維持期治療(maintenance therapy)的時間越久,則個案復發機率越低。

 

 

 下面所要介紹的「輔助藥物」,可視為所謂「救急」/「治標」的用藥。在焦慮疾患/憂鬱症的個案,常用者包括「抗焦慮劑(anxiolytics)」與「助眠劑(hypnotics)」。它們與主線藥物最大的不同,即在於「隨插即用」的特質:一般而言在服藥後半小時內就可達到放鬆或助眠的效果。在主線藥物尚未發揮整體調節作用前,輔助藥物可及早減少各式症狀對病患造成的不適,然而此類藥物皆可能產生藥物依賴性(下段將詳述),故在使用策略上建議以短期使用為目標。

 
 

開心房粉絲團連結

 

arrow
arrow

    豐原精神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